English

探寻近代启蒙思潮的历史轨迹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彭平一撰著的《冲破思想的牢笼——中国近代启蒙思潮》(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将一八四○年到一九四九年百余年中国近代启蒙思潮的演变进程分为萌芽(从鸦片战争后到维新运动兴起前)、兴起(戊戌维新运动前后)、发展(辛亥革命前后)、高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和逐渐衰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五个阶段,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研究。该书认为,近代启蒙思潮始终以民主和科学思想的传播为其主要内容。在启蒙思潮演进的过程中,人们对民主和科学的认识不断地深化:在民主思想方面,从对西方的议会制度产生兴趣和仰慕,到君主立宪主张的提出,再到民主共和国方案的设计,最后人们认识到民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制度,更是一种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和价值观;在科学思想方面,从对西方“坚船利炮”的羡慕,到西方生产技术的引进,再到自然科学知识的传入,最后人们认识到科学并不仅仅是自然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研究,更重要的是一种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是这种人们对民主和科学认识的不断深化构成了近代启蒙思潮不断发展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